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公司要闻

抚顺铝业开展全要素对标的实践和探索

来源: 抚顺铝业有限公司时间: 2021-05-31

2020 年,抚顺铝业以全要素对标为抓手,与时间赛跑,同标杆角力,提出了“国企民营化运营”的思路举措,实现了价值创造能力的提档升级。新炭素项目 5 月达产达标,8 月成为企业重要盈利点;商品阳极产销量、蒸汽外销量均创历史新高,炭素阳极品级率部分指标赶超对标企业;中铝集团以外的市场订单提升至 80%。企业全年生产流程顺畅,管控效率提升,劳动生产率持续增长。

眼睛向外找短板

2020 年年初,抚顺铝业全面启动全要素对标工作。

在明确对标对象的前提下,该企业通过比对梳理,分解出成本竞争力、净资产收益率、生产运行效率、全员劳动生产率、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、软实力等6 项一级对标指标,细化为 70 项具体工作指标,形成任务清单下发各职能部室及生产单位,定时、定人、定责,并将对标工作开展成效纳入绩效考核机制,对突出成果予以专项奖励。

抚顺铝业各级管理者全程跟踪落实各项对标方案,及时解决问题,关注对标效果;纪委将全要素对标纳入“大监督”体系,对“只喊口号不行动”“形式主义走过场”等行为严肃问责,形成“党委挂帅抓、纪委穿透抓、中层立项抓、基层挂图抓”的对标工作模式。

一年来,抚顺铝业每周召开对标专题会议研讨方案、推进进程,选派核心岗位员工到标杆企业感受差距,转观念、找方法。该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讲解对标、超标的方法和意义,激发干部员工形成“比学赶超”的浓厚氛围。

刀刃向内降成本

2020  3 月,抚顺铝业开展对标降本行动,各单位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自我变革,形成有特色、有效果的工作机制。

成型部针对对标差距制订了 13 项措施,将加工成本等指标分解到班组,实行日跟踪、周回顾、月总结,并将各班组的指标完成差距转化为收入差距。在激励机制和降本意识的共同作用下,班组长交接班后做的第一件事是去查电表,各班组采取严查设备空转、利用错峰用电等措施,2020 年末每吨生阳极电耗较年初下降 39%;物料管理人员变身“守财奴”,对经手物资做到“颗粒归仓”。2020年,成型部加工成本位列中铝集团 9 家同类型企业的第一名。

煅烧部针对产量、加工费等指标,细化措施到各岗位,挂图跟踪工作推进情况,形成“人手一本对标账”的全员对标降本局面,通过“跑冒滴漏”专项整治行动和优化设备运行方式,大幅提升了煅后焦的实收率,每月节约用电 10 万千瓦时。维修班原来维修一个耦合器需要3天,如今半天即可完成。20205月至11月,煅烧部加工成本位于中铝集团同类型企业第一名。

2020 年,抚顺铝业炭素阳极完全成本同比下降了10.9%,其中加工费成本降幅达21.23%

全员经营创价值

成型部设计了质量管控体系,通过建立产品质量台账跟踪各班次工艺数据并做到可视化管理,让每块生阳极都有了“出生档案”,确保质量问题能够追本溯源。各生产单位联动协作,在企业内部织起了一张严密的“质量监督网”。

2020 年,抚顺铝业阳极一级品率同比 17.74% ,二100%,中铝外部市场销售比例由年初的47.88%上升至年末的 80%,“一流炭素”的牌子正被抚铝人用行动擦亮。

合金单元作为模拟市场化承包的部门,再生铝业务年创效 65 万余元。煅烧部设计的自动温控系统每年节约维修、人力等各项费用 134 万余元。抚顺铝业还组织岗位富余人员开拓了增碳剂加工、技改项目等业务,在价值创造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。

2020 年,抚顺铝业人员机构不断优化,管理水平、经营能力明显增强,质量、成本指标显著提升,企业外部市场订单日益增多,已然具备了“能在市场闯、敢和对手拼”的能力和信心。

展望 2021 年,抚顺铝业将坚定“中铝高品质阳极生产基地”战略目标不动摇,坚定“以改革促提升,以价值为导向,以实效论英雄”的工作思路不动摇,继续把全要素对标工作做深做实,引导全员讲价值、创价值,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。


集团首页|联系我们|公司简介|招聘信息

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-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

地址: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